最新通知
关于做好第二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18 浏览次数: 1454

各教学单位:


    根据我校线上教学计划安排,线上教学以2周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同步进行后一个阶段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第一阶段已近尾声,现将第二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3-4周理论教学工作及5-6周理论教学筹备工作

    1.建班

    第1-2周已开课的教学班请做好教学团队工作安排与交接,继续在原有教学班中开展教学工作,不再填写新增课程清单(附件1);第3-4周新开课课程按文件要求选用教学平台并做好相关教学准备工作,并填写新增课程清单。如果选用雨课堂平台,可以不填班级邀请码。附件1请于2月21日前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

    2.线上教学培训

    第3-6周授课教师请尽快登录教务处网站(http://jwc.ahmu.edu.cn/jwk/jiaowuke/1049.html),下载平台使用手册,熟悉平台使用技巧,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师资培训班。教研室组织线上集体备课,做好线上教学设计与规划,鼓励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主动分享教学经验,为其他教师后期线上教学提供指导和帮助。

    3.线上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方式多样,重点是做好教学设计,充分理解线上教学理念、手段、方法,掌握平台使用技巧,通过主题讨论、答疑、测验、考勤等课堂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鉴于目前各大高校均已开课,平台访问量较大,为应对因网络或平台系统崩溃引起的特殊情况,请各位老师灵活选用线上教学方式,选择直播教学的老师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如通过平台或者班级QQ群、微信群上传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等,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指导。

    4.线上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

    (1)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

    (2)人卫慕课http://www.pmphmooc.com/#/home

    (3)人卫教材电子版https://www.pmph.com/main/pdfviewIndex

    (4)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

         http://www.ilab-x.com/

    (5)临床技能实践教学在线训练课程(包括临床、护理常用操作)

         https://www.chuxinmedical.com/h-nd-21.html

    (6)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

         http://www.ehuixue.cn/index/school/school?oid=22

    (7)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http://jcxnfz.ahmu.edu.cn/virlab/

    5. 线上教学技术群

    超星尔雅(学习通)技术服务群号:163854110,学堂在线(雨课堂)技术服务群号:1038480845,安徽医科大学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技术支持群:304504391。各平台技术操作等问题可在相应QQ群在线咨询。

二、做好1-6周实验课程教学调整预案

    1.部分实验课若满足线上教学条件,提倡授课教师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实验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采取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先开展线上演示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操作训练。

    2.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实验课原则上待学生返校后,利用学生及实验室空余时间补缺。实践类课程调整原则上不改变开学后其他课程正常教学安排。

    3.请教师根据开学时间提前做好实验课调整预案,填写汇总表(附件2),于2020年2月24日前,由学院汇总后报至教务处。

三、其他事项

    1.线上教学应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传授知识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收集学生学情的优势,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以达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标。

    2.老师应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不得有违反宪法法律、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等言行;不得在教学中出现与教学无关的音频、视频、图文及链接等内容。要注意树立知识产权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尤其注意上线材料版权、意识形态安全、个人隐私安全等。

    3.联系人:徐佳佳(18715089939)

           陈馨(15256698206)

     邮 箱:jwk1041@126.com



附件1:第3-4周新增线上教学理论课程清单.xlsx

附件2:第1-6周实验课程调整汇总表.xls


安徽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