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二十二次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7-22 浏览次数: 1163

7月19日至20日,我校第二十二次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在附属阜阳医院召开,校领导顾家山、曹云霞、刘群英、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致开幕辞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曹云霞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闭幕式并致闭幕辞,副校长吕雄文主持开幕式。

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创新医学教育模式 提升一流本科质量”,学校特邀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教授分别作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能力导向的本科教学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

顾家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是在党的百年奋斗新起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发展迈入“十四五”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的交流会、谋划会、部署会。顾家山就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强调了三点内容:一要注重顶层设计。对标教育强国总体战略,锚定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通过“三看三找”,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明确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二要坚持解放思想。准确把握深化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一刻不停顿地推动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三要加快推进落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科学研判各类风险,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为“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营造良好环境。

曹云霞在题为《创新医学教育模式 提升一流本科质量》的主题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与经验,分析了我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学校目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主要举措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她强调,我们要紧紧围绕“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开启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新征程。就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部署,她提出了五个“全覆盖”,一是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二是实现医学本科专业全覆盖;三是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覆盖;四是实现学科技能竞赛全覆盖;五是实现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全覆盖。

刘群英在闭幕式中对本次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校党委着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创新医学教育模式,提升一流本科质量的强大动力。本次会议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未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措施和新期待,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围绕顾家山书记的总结讲话、曹云霞校长的主题报告以及两位专家专题报告开展再学习、再讨论、再领悟。

会议隆重表彰了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表彰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组织管理者” 、2020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教学贡献新华奖”“教学贡献新华奖特别奖”获得者、第三届“课程思政”和第二届“课程创新创业”教学竞赛的获奖教师。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代表分别就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附属阜阳医院负责人汇报了附属阜阳医院发展及临床医学院建设情况。

  

各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教学工作院长、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代表、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获奖教师等2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分成六组,围绕顾家山书记的开幕辞及总结讲话、曹云霞校长的主题报告、两位专家的专题报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等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教务处 高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