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06 浏览次数: 3663

各医学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打造一批课程思政典型示范课程,完善优良课程思政案例在高等医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促进课程思想资源共享,做到可复制、可交流、可推广,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有效实施,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决定开展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主办单位: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发展中心

二、征集形式与范围

(一)案例形式:本届征集的教学案例为文字案例(案例具体格式见附件1)。

(二)征集范围:本届征集工作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主要面向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高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相关工作人员等。

三、案例申报要求

1.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

2.教学案例设计包括教学基本情况(课程概况、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分析、教学策略等)、教学流程、教学实施过程、教学特色等,可通过图文并茂、数字图表相结合的方式深度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体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融合,达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3.征集案例应为未被其他机构收录,也未正式发表的原创案例,不得有著作权争议。

四、评选流程

1.高校推荐 各参赛院校择优遴选推荐不少于20篇涵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网上申报 各参赛院校教师登陆“课程思政比赛专题网站”(网址:http://kcszbs.ahmu.edu.cn/),通过“网上申报”栏目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案例名称须注明参赛院校,示例“安徽医科大学生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于2022年2月15日之前在网站提交。

3.专家评审 主办单位根据评审规则邀请评审专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审。

4.结果公示 专家评审结束后,在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发展中心网站对比赛结果进行公示。

5.奖项设置 以征集教学案例10%、30%、50%比例设置一等、二等、三等奖项,向获奖者颁发证书等奖励。

五、交流与推广

获奖案例的作者享有著作权,且同意授权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在相关宣传活动中使用该案例。主办、承办单位对所有提交作品拥有传播权。获奖案例将汇编成册,对外共享宣传,交流学习,推动我省医学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进一步发展。

六、其他事项

其他未尽事宜,由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发展中心负责

解释。

联系人:戚老师、朱老师;

联系电话:0551-65161040,65161043。

附件1: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docx



                                                                                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

                                                                                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