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08 浏览次数: 1572

各市语委、教育局,省语委各成员单位,省直管县语委、教育局,省属各高等院校,厅属中专学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性文件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我省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事关国民素质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普通话基本普及和社会用语用字基本规范的目标,普通话普及率总体上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是重视程度不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地区差异、行业差异、群体差异仍然存在,农村地区工作基础仍然薄弱。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语言文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不强。

    各地各单位必须认清现状,充分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语言文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推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性文件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的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遵循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坚持推广普及、提高质量,坚持遵循规律、分类指导,坚持传承发展、统筹推进。

    规划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目标,按照国家部署,认真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到2035年,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普通话的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以及语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语言文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三、切实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重点工作

    1. 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

    坚持“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普”工作方针,聚焦农村地区和农村青壮年人口,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加大普通话宣传和推广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面向乡镇及以下公职人员、公共服务人员和其他农村人口的普通话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普及水平,着力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有效衔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常态化宣传活动,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社会环境,增强全社会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2. 着力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中的基础阵地作用,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评估评价等各个环节,使语言文字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构建适合大中小学生身心发展和道德养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言文字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加强幼儿园教育中普通话教育,重点提升农村地区幼儿园普通话教育水平。加强中小学普通话口语、规范汉字书写、阅读写作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提高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学生语文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发挥教师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面的主导和示范作用,通过培训、竞赛、展评等多种形式,搭建教师语言文字交流平台,引领教师提升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能力。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巩固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成果,大力推动高等院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

    3. 扎实开展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创建工作

    重视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申报和创建,鼓励和引导有创建积极性和工作基础的单位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探索开展省、市、县区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创建工作,逐步打造一批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基础较好、规划目标明确、推进措施得力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十三五”期间已经获批的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继续加强硬软件配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承担国家和省里部署的相关项目,着力提升文化传承、课题研究、培训推广等方面的功能,积极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4. 稳步提升国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依法坚持国家规定的语言文字相关等级标准。严格学校、机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信息、公共服务等系统相关从业人员入口管理。广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提高广大教师、基层干部、新闻媒体和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等人群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常态化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加强测试站的科学布点和建设,完善测试站设备设施,配齐专业工作人员,保障测试站工作经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立足本校、面向社会的测试站,为本校学生和社会群体提供测试服务。强化测试工作全程管理,规范报名、测试、发证等程序,加强测试信息和档案建设,促进测试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5. 着力加强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

     不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依法管理进程,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通过法制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建立和完善语委统筹、部门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机制和执法监督机制,积极探索联合执法新形式。

    加强行业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强化学校、机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信息、公共服务等领域语言文字监督检查,逐步使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和创新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借助考核、督导等多种手段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各类文明创建。

    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媒体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和管理,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和城乡变化,加强地名路名等的用字、拼写管理,使社会用字与社会进步协同发展。

    6. 切实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

    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为各行各业常态化文化建设活动,持之以恒开展下去。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经典诗文教育、规范汉字书写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多种渠道,优化经典诗文教育形式,提升经典诗文教育效果。贯彻落实中小学书法教育纲要,加强汉字书法教育。继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提升广大师生对以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的关注和热爱。结合校园阅读与创作活动,丰富经典诵读的内容和形式,提升经典诵读的内涵,提高经典诵读的效果。

    大力倡导和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省市县(市、区)层层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推动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入社区、下基层、进部队,使诵写讲大赛成为常态化、广覆盖的品牌赛事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热爱中华经典,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良好风尚。鼓励各地各校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社会影响力,打造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活动品牌。

    科学保护地域方言。方言是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推广普通话与科学保护方言有机结合。探索建立以高校为主体,语委部门为支持的方言保护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方言调查、采集、整理、研究和开发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方言课题研究,建立方言数据库和网上方言博物馆,保护和科学利用方言资源。

    四、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保障机制

    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完善语言文字管理机构,配齐配足人员,原则上市级语委部门应配备1名以上专职人员,县区级语委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乡镇一级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人员,统筹领导和管理乡镇语言文字工作。各地应依法将语言文字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专项支出,确保工作需要。要进一步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科技等手段,履行政府依法监管语言文字应用和提供语言文字公共服务的职责,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语委部门和教育部门要积极依靠党委政府,争取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等紧密挂钩,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推进和监管力度。

    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建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语委和教育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协调、统筹推进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队伍建设、行业规范、监督检查等范围。各地要健全语委委员会议、联络员会议等议事机制。创新社会参与语言文字事业机制,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经费投入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等方式支持语言文字事业。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结合教师国培、省培及地方培训,加强语言文字系统干部队伍培养培训,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语言文字培训。完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教育部门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教研人员配备,逐步建立一支爱岗敬业、素质精良的语言文字教研人才队伍。要健全激励机制,依法依规表彰奖励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