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讨
学校教学工作研讨会聚焦全面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7-25 浏览次数: 48

7月18日至20日,学校第二十四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池州市召开。校领导顾家山、谢瑞瑾、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徐朝阳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开幕式并讲话,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霞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谢瑞瑾作闭幕式总结讲话,副校长余永强主持闭幕式并致闭幕词,副校长吕雄文作教学工作报告。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兵,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解福来参加开幕式。


顾家山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各单位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立足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实际,全面启动迎评工作。就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顾家山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点题”,全面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新内涵、新要求,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背景意义、设计思路、总体考虑、突出特点和指标体系,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谋实好对策、提出好建议;二是要聚焦“破题”,深入思考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路径,要深化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吸收先进经验,巩固拓展办学优势,不断突出办学特色,为加快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蹚出新路子、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三是要认真“答题”,着力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要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围绕本次大会主题“以评定向 以评促强 全面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特邀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峰教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安徽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傅勇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教授分别作题为《用好“1+3+3”支撑学校评建改工作》《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体系的变与不变》《把握B1方案及指标体系要点》《以学生为中心的医学教育》的专题报告。


曹霞在欢迎辞中全面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对池州市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诚挚恳请安徽医科大学在今后能够继续为池州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给予更大的关心和支持。


谢瑞瑾在闭幕式中对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和党委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看得最重、盯得最紧、抓得最牢,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一时代要求,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围绕顾家山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教学工作报告以及四位专家的报告开展再学习、再研究、再讨论、再领悟。就下一阶段工作,谢瑞瑾提出五点建议,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要对标审核评估要求,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快思想理念转变,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要优化协同育人平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人才培养自信。

吕雄文在题为《以评定向 以评促强 全面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主要成绩与经验,分析了我校建设高质量医学本科教育面临的差距和挑战。就下一阶段教学工作,他指出,要以迎接新一轮评估为起点,把质量作为学校办学的生命线,认真抓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全面构建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以评定向,坚定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二是要以评促改,以教学改革推动高质量建设;三是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把高水平、高层次卫生健康事业人才的培养和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使命。

会议隆重表彰了2022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教学贡献新华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三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暨第四届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第六届全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园选拔赛、第三届“课程创新创业”教学竞赛等相关教学竞赛获奖教师。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代表分别围绕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改革举措与阶段性成果、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教学工作院长、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代表、党政职能部门、专升本联合培养院校负责同志和获奖教师等2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分成六组,围绕本次会议精神、开幕式上的领导讲话、教学工作报告、专家专题报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等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文/教务处 高教所 部分图片/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