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第2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8-21 浏览次数: 33

安徽医科大学第2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活动实施方案


2023911日—917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31号)和《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第2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语〔20239号),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就我校开展此项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在全校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深入的开展语言文字宣传,共同做好第26届推普周宣传活动。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本届推普周活动要紧紧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创新开展特色分明、形式多样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活动。大力宣传展示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6年来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引领全校上下各方面形成推普强大合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三、活动时间

2023911日—917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主题,利用多种形式打造宣传氛围

校语委办、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在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等场所张贴第26届“推普周”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利用校园广播、LED大屏、学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动员好学校“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国家推普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创设浓厚推普氛围,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二)抓住时机,加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学工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要强化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要求师生在组织或参加教学活动时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各学院要以新生入学为契机,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融入语言文字规范等方面的内容,如召开“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主题班会等,宣传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应用规范字的重要意义。推进语言文字规范系列培训课程建设,将普通话推广与新进教师培训课程、普通话测试培训进一步深度融合,加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三)创新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

各部门、各学院要紧扣本届推广周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核心内容,立足实际,通过开展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朗诵、书画、演讲、舞蹈、小品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活动,调动师生兴趣和参与度,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普通话推广深度结合,深入我校扶贫点开展公益性推普脱贫宣传活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

(四)融会贯通,开展系列推普长效活动

各部门、各学院要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结合医学院校工作需求,完善推普长效机制,促进推普工作的广泛性、持续性、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加强宣传、组织培训,进一步推动师生医疗用语、处方病历等医疗文书书写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医学人才培养、科学创新紧密结合,促进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发展。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围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推普周活动特色明显、效果显著。

(二)要加大宣传。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宣传的内涵和实效,充分发挥校园网、公众号等媒介的作用,扩大推普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要精心组织。各部门、学院要根据学校推普周活动方案,宣传好、策划好活动内容,确保本届推普周活动实效,保存好活动影像资料,及时总结活动成效,于920日前将总结材料报送教务处。

联系人:吴老师、莫老师;

联系电话:0551-65161403

电子邮箱:jwcmdf@ahmu.edu.cn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