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20 浏览次数: 2375

各部门、各单位: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业经20211221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徽医科大学          

2022年1月20日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

(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

训练计划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学生(以下简称“5+3”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在本科培养阶段更早、更多地接受科学研究基本训练,实现科研资源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学校启动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学生“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第二条  计划采用立项制方式,积极倡导教师和学生进行科研合作,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科研训练的指导教师由学生本人的本科培养阶段双导师之一或联合(以下简称“导师”)担任。

第三条  加强对“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组织和管理,教务处要定期做好相关督察工作。导师所在单位是“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者,要具体检查有关工作落实和进度情况。

第四条  学校设立“5+3”学生科研训练专项奖励,将定期对“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优秀成果和指导教师进行评奖。学校积极鼓励学生以“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成果参加全国“挑战杯” 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

第五条  立项申请对象的基本条件

在校“5+3”学生均须于第三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作为立项申请人单独申请一项,作为参与人参与项目数量不限。

第六条  立项项目的基本要求

在实施“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查阅文献、分析论证、制定方案、设计或实验、分析总结等方面独立工作能力的训练,从而锻炼实践才干。指导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对于“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执行的各个环节,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应有具体明确的思路。

第七条  立项程序

1.学生在其导师的指导下申请立项,申请学生向指导教师所在学院领取或网上下载《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填写后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同意后交该学院汇总,上报教务处。

2.教务处将各学院申报的项目汇总后,组织学校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是否立项以及资助经费等,在网上公布。

第八条  立项项目的经费管理

项目立项人为学生的项目,其资助经费由指导教师代管。学生有使用该项目经费的权利,指导教师有审批、监督该项目经费使用的责任。

1.学校设立“5+3”学生“早期接触科研” 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专项经费,每项资助金额为5000元,项目建设周期不超过三年。

2.5+3”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经费一次性拨付,基础导师指导立项的由教务处负责划拨,临床导师指导立项的由所在附属医院参照上述标准划拨,双导师联合指导立项的由教务处和所在附属医院各划拨一半。

第九条  项目的中期检查程序

1.项目执行的第二年,由立项人填写《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进展报告》(附件2),经学院组织专家评议、审核,汇总上报教务处验收。

2.教务处对学院上报的进展报告评议结果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专门评估。

3.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督促整改。

第十条  项目的结题验收程序

1.项目在执行期内结题,由立项人填写《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结题申请报告》(附件3),向学校提交完整的书面总结报告,同时提交一定形式的成果。经学院组织专家评议、审核、答辩,汇总上报教务处验收;对到期结题未通过的项目,取消该导师当年度指导立项的资格。

2.项目不能按期结题可申请延期一次,延长时间最多不超过一年,经学院审核签字,报教务处审批。对申请延期的项目,相应减少该导师当年度申报指导立项数。

3.教务处对学院上报的结题项目成果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专门评估。

4.结题验收原则上在每年12月前进行。

第十一条  本管理办法由校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管理办法从2020“5+3”学生开始施行,原文件《安徽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字〔200816号)至2019“5+3”学生实施完自动废止。

 

附件:1: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docx

2: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进展报告.doc

3: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早期接触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docx